回旋曲(中)



赤司不禁为这个直接的答案失笑。

“只是对还不清楚状况的黛前辈阐述事实而已。”

他说。语气平缓,毫不心虚。

——就好像他们之前真的是情侣一样。

 

知晓黛对自己非比寻常的感情这件事,并没有给赤司的生活激起足够的波澜。

虽然能着实感受到投射到自己身上的目光的重量,但并没有到觉得麻烦的地步。与其说是感到烦恼,更像是不知自己能做些什么的困惑。

就是困惑。

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这种通常与赤司征十郎绝缘的迷惘情绪此刻开始隐秘而坚决地盘桓在他心中。

 

他并非第一次接收到来自他人的爱意。早在中学时代,女生们含着粉红色香氛的“赤司大人”的喊声就足够让他印象深刻。

从中学踏入大学,接着从大学踏入社会。被人表白这种事他已经经历了无数次,连不失礼貌的拒绝都已经练出了统一格式。

“——能被你喜欢我感到很荣幸。”虽然跟在这之后的百分百是非常清晰的拒绝,但赤司说出这句话时的心境是绝对真挚的。

赤司从不吝于对他人的心意表达感谢。但是,在这方面,表示感谢之后的他爱莫能助。

关于恋爱的相关事项通常被他归类为无用。迄今为止遇到的女性中有让他着实感到十分欣赏对方的,但却缺乏作为恋爱对象的其他契机。

和父亲共进晚餐的时候曾经也被问过这类问题,赤司如实地回答对方的提问。一向严厉的父亲在这时口气却难得地柔和下来。

“就随你的心意吧。”父亲用与平常迥然不同的口吻这么说。男人说完这句话后旋即沉默不语,只顾出神地注视着烛台上舞动的火光。

赤司明白这种难得的柔情来自于何处。不苟言笑的父亲提出这个问题时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早逝的亡妻。

当时贯穿于父母之间的,不就是那种被称之为爱情的东西吗?

这种爱情在一方消逝之后仍然长久地留存着。遗憾的是,这种对父亲而言亲密无比的东西,对于赤司来说却十分陌生。

只有在这种时刻,他才会感到一丝隐匿于心的惆怅。

 

 

踏入社会接手家业之后也有人陆陆续续地向赤司表达过爱意,他总能巧妙地做到不伤对方颜面地拒绝。

因此他原本以为对黛也可以做到这样。

不可否认的是当明白黛的感情时他还是掩饰不住自己的吃惊。在此之前的他无法想像黛喜欢自己这件事。

他重新翻检自己的记忆,掘地三尺般一一挖掘出种种细节陈列展示。黛在这件事上足够谨小慎微,以至于要拼凑出对方喜欢自己的证据也费了点事。

和黛通话的那天晚上赤司做了梦。梦境里,黛坐在洛山的天台上,翻着书。他一页一页地翻着,像看一本永没有结局的魔书。赤司看着他一页一页翻下去,终于停下了划动书页的手。然后黛抬起头来,注视着赤司的方向。

梦到这里戛然而止,谁也没有对谁说出什么。

而在醒来之后的世界两个人也心照不宣地避开这个话题。

赤司不会打探,黛更不会自己提及。他不算是个主动的人,在这个敏感方面表现得尤其明显。赤司自以为了解黛的性格:如果有人朝他伸出手,他会回握。但他显然不喜欢做主动伸出手的那个人。

因此此后每天两个人照常确认行程,布置任务,登记预约。赤司做温和体贴的上司,黛做沉默得力的下属。这场角色扮演真是完美极了。

但果真那么完美吗。赤司想或许并不是。

困惑的情绪已经逐渐演变成了焦躁。他想对黛说些什么,但他又不知道该对黛说些什么。

“对不起,感谢你喜欢我,但是……”这种回复他就是无法对着表情淡漠的下属说出口。即使这句话已经对无数个人说过,但一本正经地同黛说这句话无论如何都让赤司感到一丝……滑稽。

或者直接对黛说:“谢谢,我也喜欢你。”要是真的能这么办的话心情一定会比现在爽快得多。但赤司也同样无法说出这句回应。

他做不到。

而黛敏锐的直觉完全能够察觉到他在说谎。如果不是真心的那就干脆别说这些安慰人的话——他都能想象得到黛冷着声音对自己说出这句话的情景。

如果不能回应干脆就保持沉默吧。这么想着的赤司最终还是没有对黛说什么。

 

 

先作出回应的是黛。

他的回应是在八月底向赤司递交的辞呈。

在赤司的印象中那是个万里无云的好天气。而黛在这样的好天气里向他提出了辞职的请求。赤司匆匆扫视了一番书面材料,然后他放材料在办公桌上,抬起眼睛盯着黛。后者脸上流露出一丝窘迫,转开脸轻轻咳嗽一声。

“辞职原因呢?”

“上面已经写清楚了……”

“能否请你再对我当面说明一遍?”

“觉得工作太累。我还是比较适应轻松一点的工作。”

“但进入八月以来工作量比上个月要少。”

“……是吗。”

心不在焉地说着“是吗”的青年盯着办公桌上的辞呈,轻轻地皱着眉。

“如果是薪水方面的诉求我可以满足。”

赤司比任何人都清楚黛的辞职原因到底是什么。但他还是作出努力挽留得力下属的举动,虽然口气已经不自觉地开始变冷。

黛像是也逐渐烦躁了起来。

“和那完全无关。”

“所以?”

赤司问。

黛重新抬起头注视赤司,两个人的目光交汇了。他像孤注一掷般突然开口说:“这是我的请求。拜托你了。”

什么请求?什么拜托?

这是平时的你会说的话吗。

为什么突然之间就变成了这种情况……赤司一反常态地心烦意乱起来。就算是两个人都故作不知又怎么样?和乐融融的上司与下属的戏码演下去就这么难吗?

——你就非得做到这种地步吗。

——黛千寻。

“我在大学的同学有一位也做过助理的工作,”黛自顾自地说道,“如果有需要的话我可以帮着引荐。他相关的工作经验还挺丰富的,就算是有很多东西需要学,要上手的话应该也很快……”

赤司沉默地盯着他。于是黛的自言自语在这种目光的逼视下声音越来越低,最终彻底消失。

“你可以再考虑一下。”赤司平静地说。

这句话总算彻底引爆了黛的怒火。

“就算是用那种口气求你也不行吗?”能听出他努力压抑着音量但声音还是越来越高,“你到底要怎么样才满意?还是说驯服不听话的狗也是你的人生乐趣?”

“我没有这么想过黛前辈。”

“怎么想随便你。我已经决定辞职了。总之我不会再来上班,也不会再在你手底下工作。”黛一口气说道,“如果你痛快一点那我们原本可以好好就此告别的。但现在这样也都无所谓了。”

下一个场景是慷慨陈词的助理夹上公文包,就此拂袖而去——但赤司抓住黛的手。

“黛前辈。”他说。

黛试图把手扯出来但失败了。他啧了一声望着赤司。

“继续留下来工作就是不行吗?”

赤司问。

听了这句话的黛长长地吐出一口气。

“你一定要我说出来吗?那好。首先我要说的是,我对喜欢赤司你这件事没什么后悔的。喜欢就喜欢了。如果你不知道,那我一直瞒下去也没什么。但我不想和你继续假装无事发生一样演下去。我也不希望你因为不能回应我而愧疚或是别的什么。”

“……”

“我没有喜欢你就一定也要被你喜欢的那种念头。能和你一起工作我就已经感到很快乐……但现在我已经快乐不起来了。我想还是在情况发展到更糟前脱身为妙。”

“我可以尝试喜欢黛前辈。”

“免了。老实说你能这样说我已经十分感谢了。”

赤司的手指松开,黛趁机抽回了手。他后退几步,站定不动。

“那就这样吧。虽然这种告别辞也太狼狈了点。”

“……如果黛前辈去意已决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但是今晚有时间的话我想请黛前辈吃顿饭。”

“我都说了不用——”

“只是感谢黛前辈在这段时间工作上的努力而已。我不会有意给黛前辈增加任何精神上的负担。”

赤司用诚挚的口气说。

两个人对视良久,最终还是黛选择挫败地低下头。

“跟你在一起就已经是精神上的负担了……”

风把他的喃喃低语送到赤司的耳边。

 

 

 

晚上的工作结束后赤司开车同黛一道去吃饭。

原本指定的用餐地点是赤司中意的高级餐厅,但是黛很快就提出反驳。“我不习惯去那种地方。”他直截了当地说。

赤司从善如流:“那就去黛前辈常去的店怎么样?”
“我常去的店啊。挺普通的。你大概不会习惯吧。”

虽然对方有点苦恼似地这么说,但最终旅程的目的地还是改在了那家店门前。

正如黛所说的是家再普通不过的饭馆,门脸略显老旧,客人也不太多。老板娘显然已经同黛熟识,一进门便用温柔的语气招呼对方。她看见黛身后的赤司,微微一怔:“哎呀。黛君今天带了朋友来吗?”显然是因为难得有人同黛一起来而感到十分稀奇。

黛的声音顿了一顿。

“……是公司的后辈。”

赤司跟着低下头应答道:“您好。”

老板娘说着“是吗”也随之回礼,但投向赤司的目光还是不免含着几丝好奇。

赤司跟着黛走向他习惯坐的位置坐下,后者待他坐定后把菜单推给赤司:“老板娘是京都人,虽然店面简朴但是菜色的味道都很不错。你可以试试这家的汤豆腐。”

赤司说好。两个人又简单点了几道小菜,便静等饭菜上桌。

黛起初还在摆弄手机上的游戏,注意到赤司静静地在对面端坐着注视自己之后就有些局促地放下了手机。这人对赤司露出一脸“你倒是说点什么啊”的表情后又不自然地移开了视线。

赤司就开口说:“难得和黛前辈在工作时间之外聚餐。”

“嗯。是。”

“黛前辈经常来吗?”

“差不多吧。因为觉得这家店菜的味道不错,人也不是很多。你肯定没怎么来过这种地方吧?”他反问赤司。

赤司点了点头:“是的。”

然后两个人就陷入沉默。在外人看来肯定是非常诡异的场景:两个男人对坐却一言不发,一个盯着另一个,另一个盯着桌边、盯着地面、盯着窗外,只是不肯反过去看一眼对方的脸。

菜不多时就陆续上完。筷子同碗的碰撞声稍稍让这里的气氛活跃了起来。

黛的夸赞并非出自礼貌,这里的汤豆腐味道确实不错,豆腐原本的香气和清甜都能一一在唇齿间品出。

“味道不错吧?”

见赤司似乎甚觉美味般吃着汤豆腐,黛的语气中不禁略显得意。这种得意让赤司心中不觉有几分好笑。他也赞同地点头说道:“的确不错。”

从砂锅中捞出的豆腐在空气中飘起袅袅向上的水汽轻烟。赤司说:“离开京都之后好久没有尝过这样的汤豆腐了。”

突然提及这方面的事情,黛愣了一下但还是乖乖地接过话。

“你不打算回京都看看吗?”

“嗯,也许。说起来,黛前辈下一步要怎么做,是留在东京还是——”

黛没有说话。

赤司于是适时地按捺下其他问题,低下头专心品尝豆腐的美味。

杯盘狼藉之际赤司的脸已经被热气蒸得微红。黛看了眼他的样子突然短促地笑了一声。

“怕烫的人怎么还这么喜欢吃汤豆腐啊……”

嘲笑似的话音慢慢低了下去。黛重新扭过头。

“我怕烫这种事黛前辈也很了解吗。”

“……算是吧。”

赤司轻声说:“谢谢。”

“你这是在谢什么?”

黛冷声问。他的心情似乎又重新恶劣起来了。

赤司无视对方的不悦情绪接着说下去。

“第一是感谢黛前辈这段时间以来的辛勤工作。能有这样得力的助手是我的幸运。前辈在工作上帮了我相当大的忙,感激不尽。”

黛把手机拿起来又放下,无自觉似的放在手中摆弄着:“你用不着这么客气。都是我份内应做的事。”

“第二是——”

第二是感谢黛前辈对我的心意。不能好好地回应,真的非常抱歉。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但却不知为何一直无法说出口。就和以前无数次同样的状况一样应对不就好了吗——为什么就是做不到。

首先开口的是黛。

“可以了。”他说。“可以了。不用再说下去了。”

赤司皱起眉头。

黛自顾自地接着说道:“能和你一起工作我也很愉快。有你这样的上司工作起来就算辛苦点也没什么。喜欢你是我自己的事,我不需要你非得对此表态或是道歉。所以不用再说了。”

“我们可以从现在尝试恋爱。”赤司突兀地说,他双臂拄在桌上十指交叉握紧,不自觉地用上了会谈时的姿态,“我会尽量做到——”

他的话戛然而止。

方桌对面的黛在笑。掺着自嘲与寂寞的笑容。赤司还是第一次看到他露出那样的表情。

“……就算是看在我过剩的自尊心上也好。别这么勉强了吧。”

“……赤司。”

 

 

赤司再无法继续说下去。

 

 

“我来送黛前辈回家吧。”

他最终仅仅挤出了这样一句话。

黛想了想,还是点头说:好。但他表情茫然,像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去往何处一样。

 

 

 

 

 

 

 

而现在,病床上的黛也带着同样的茫然神情打量着赤司。

虽然这股茫然很快就变成了不爽。

“就算你这么说我也提不起劲来。之前的事情也都记不清了。而且你说我还是你的助理?”

“是的。出院之后我希望你能尽快重新熟悉起工作。”

“我可是什么都不记得了啊?”

他的语气明显含着惊讶。

“只是影响到记忆,并没有影响到智力。要重新上手以黛前辈的能力来说并不难。”

“有必要这么物尽其用吗……你这个小少爷怎么就这么勤俭节约,无论几次都是……再雇个人对你来说也并不难吧。啊,重点不是这个,你说我们是上司和下属,可我们又还在谈恋爱?这不是电视上看到的那个那个什么,什么什么来着……办公室恋爱?这不是办公室恋爱吗。你确定可以吗。”

 

办公室恋爱。

 

不知道为什么,听到黛这么说的赤司笑了起来。然后笑声无法抑制般地开始膨胀增大。笑声停止时他怀着为自己的大笑而吃惊的情绪,拭去了眼角笑出来的眼泪。

黛没好气地问:“有什么好笑的?”

赤司说:“没什么。只是想到了一些事。”

“你爱想什么就想什么吧。那我也直接说明白,无论你和以前的我有什么纠葛,现在的我已经不关心了。我已经丧失掉对你的感情了。”

黛直截了当地说。

“真的一点都不记得了吗?你是为了我才会受这么重的伤。”

赤司语气相当恳切。

而听到这句话之后的黛却口气冷淡地说:“是吗。但我已经毫无印象了。倒不如说你这么讲我更不想和你继续交往下去了。会用自己的命换别人的命这种傻事做一次也就够了不是吗。”

赤司又笑了。

“你没完没了地笑些什么?”黛极其不爽地问。

“觉得黛前辈就算是失忆了有些方面也没有变而已。”赤司抬起手臂瞥了眼表,“今天的探视时间快要到了。我下一次还会来的,黛前辈可以不用勉强自己这么快接受现实。”

“什么叫接受现实——”

“那么,再见。”

赤司无视黛的反应,走出房间后轻轻关上了门,把对方恼火的叫喊一并屏蔽。

他想了想,掏出手机。然后,又一次拨通了绿间的电话。

 


TBC.

评论(12)
热度(2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八心八百八十八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