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的沉默 ⑩

本章内容总结:废话废话废话废话废话废话冷笑话冷笑话狗血。over.


Chapter 10

 

“不过还把你叫过来确实是麻烦了……”黛想了想还是加上了一句。

赤司望了他一眼。

“都说了黛前辈不必这么客气。”

“你珍惜就行了。这种对你客气的机会也没几次。”

赤司握着书的手都随着笑声一并颤抖起来。大笑过后的他恢复严肃,问黛:“昨晚没有听清楚,黛前辈到底为什么会辞职?”

黛只得把整件事的经过都交代了一遍。赤司听后并未置评,只是接着问道:“黛前辈对这之后有什么打算?”

“还能有什么打算……暂时歇几天,过段时间再继续求职吧。”

“黛前辈之前所在的YC会社也算是业界较有实力的公司,虽然算不上熟,不过制作人松崎的名号我也听过几次。得罪这种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人物,再次求职的话其他企业会受到对方施加的压力吧。”赤司平静地指出问题。

“这种事情我也想过啊?不过做了就是做了。再来一次也会这样。”

“黛前辈果然还是没变。”

“你指什么?”

“容易被激怒这一点。”

“所以?你是想我老老实实忍耐下来吗。”

“并不是。但这样主动辞职反而是顺了对方的意吧?”

黛的怒火又被激发出来了。他冷声问赤司:“那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办?你根本不理解我的处境吧?是啊,我们不是一路人。你一路走来始终顺心随意,怎么会知道平凡人的感受。”

赤司并不受对方的怒气感染。他很冷静地回答道:“黛前辈不必把愤怒转移到我身上。毕竟你自己也很清楚我说得是对的。”

“……………………切。”

“如果求职无果的话要打算怎么办?”

“为什么要没完没了地问这种问题。你又不是我妈。”

“呵。我也并不想要脾气又倔又自我中心一被人下套就会忍不住上钩的儿子。”

“你到底是来看望我还是来气我的?”黛忍不住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赤司笑了,把手中的同人本搁到一边,站起来道:“时间不早了,黛前辈想吃点什么吗?我来弄吧。”

“免了。我自己会叫外卖。”

“冰箱里还有什么?”

“我说了会叫外卖啊?”

“我去看看还有什么材料。”

赤司扔下这句话就向着厨房的方向走去,黛在心中控诉了一句这家伙的我行我素,也只得从床上跳下来跟了过去。

 

 

 

黛这顿饭吃得郁闷万分。虽然他事前预料到赤司的厨艺高不到哪里去——毕竟是家有仆人不必亲自下厨的小少爷——不过真吃到味道干巴巴的饭菜时还是禁不住心生失望。虽说他自己捣鼓半天出来的成品和赤司也就半斤八两吧……

但面上功夫还要做做。黛尽量让语气显得真诚一点:“这菜味道不错。”

他对面的赤司正在优雅而持续不断地吃着饭,看他的吃相黛不禁怀疑两个人吃的到底是不是同一桌饭菜。听了黛的赞美,赤司暂时放下筷子,笑道:“黛前辈不用说这种违心的话。”

“……你也知道自己做菜一般啊。”

“大概是继承了家母的手艺吧。”

“?你母亲?”难得会听赤司说起他家里的事情,黛也忍不住放下筷子侧耳倾听。

“是的。家母在世的时候会自己下厨,不过都是些很普通的菜色,味道也很平常。后来家母去世了,家中就由仆人掌勺。菜色的丰富程度和味道都不同以往,但是……还是想念原来普通的味道。”

“这样吗。”黛喃喃自语道。还是第一次从赤司口中听到关于他母亲的事情,会在他脸上看到这种怀念的神情,还真是……稀奇。幼年丧母……他沉默着,没有再问赤司什么。

对方敏锐地感觉到了黛的情绪变化:“抱歉抱歉,说了些沉重的话。黛前辈不用太过于在意。”

“哦。”

“说起来,黛前辈失恋是怎么一回事?”

“你这转移话题的手段也太拙劣了吧?再说我已经解释了一百遍我们根本就没交往过……”吐槽归吐槽,黛还是老老实实地把关于藤井的故事给赤司讲述了一遍。

赤司脸上的笑意随着故事情节的铺展开来逐渐扩大,以至于最后黛不得不停下来,没好气地问道:“你笑什么?”

赤司仍是笑。意味深长的笑。

黛怒道:“嘲笑我还没完了吗?”

赤司还在笑——接着他站起来,微微俯下身,扯住黛的衣领猛地把他拉近自己——然后,缓慢地贴着黛的嘴唇,吻了上去。

 

 

黛睁大了眼睛。

 

 

这个吻结束的时候他感觉到自己心跳加速堪比过山车从高处滑下。而对面的赤司神色平静得一如刚才只是躬身打了个招呼,黛看他伸出手淡然自若地整理衣服的褶皱,仿佛是镇定出席一场公共发言。

“这算什么。”

他听见自己的声音显得格外干涩,是在经由震惊和不确定黏合成的砂纸打磨之后形成的那种干涩。

赤司没有回答。

“是在可怜我吗。看我失业了又被莫须有的女朋友甩?”

红头发的男人露出了意外的表情。

“就算是有些动摇也不必想到那里。我不是说过我喜欢黛前辈吗。”

又来了。这套说辞打算重复多少遍啊……这么想着的黛刚要开口却被赤司毫不留情地打断了:“我知道黛前辈想说什么,可以暂时把那套理论收起来一下吗?”

这明明是我的台词吧?反过来被赤司这么教训的黛不禁哑然。

“既然黛前辈执意要这么想那就这么想好了。在你看来以前不算是对于‘人’的喜欢的话,那就从现在开始。我们就从此刻开始,交往吧。”

“哈?说什么交往,赤司你自说自话也要有个限度。而且为什么非要找上我?还是说这也是你的减压新尝试?”

“当然是因为黛前辈也喜欢我。所以这样不是很好吗?我们就在和对方交往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如何真正地喜欢对方吧。”

这是人类告白的台词吗。这是AI调试的台词还差不多。而且——

“我喜欢你这种事根本是无稽之谈。不要擅自脑补别人的感情。”黛斩钉截铁地回答。

赤司则对他的抗议完全视若无睹,而是接着问道:“关于交往这件事,黛前辈意下如何?”

 

不可否认的,在那一刻,黛的心情的确出现了可以被称为“动摇”的变化。

是伸出手抓住……或者是。松开手,看它溜走呢。

对于岔路口分出来的两条都蔓延向晦暗不清的未来道路——

 

“我拒绝。”

 

最后他脱口而出的还是这句话。

“是这样,我现在和赤司你以这种状态相处的话还算自在,但就算这样我有时候也会觉得难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如果和你交往的话这种情况或许会变本加厉吧?只会更加受到你的影响而已。就算能被你告白我感到很荣幸(也许是黛这句客套话说得太假,赤司听到这里轻轻嗤笑了一声),但是我还是想活在最能让自己愉快的状态里。所以交往什么的还是免了。”

“黛前辈只图自己活得爽快的个人主义果然是这样。”

“让自己活得开心有什么值得羞愧的地方吗?”

“不。我很赞赏这种生活态度。或许可以说是羡慕也不一定。”

“所以谢谢你。然后,再见。”

“但是。”赤司突然补上了一句峰回路转的前奏。

“但是……?”

赤司笑了。明明是相当温柔的笑容,却散发出一种难以言明的压迫感。可能是之前乱七八糟的相处状况让黛的脑筋变得迟钝——他这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这位后辈虽然颇有礼节但从来就不能算是个温和无害的人。在黛反应过来之前,赤司又一次拉住他的衣领让他的脸贴近自己。在咫尺之遥的地方,黛听见赤司用悠然自得的口吻说:“但是我不愿意这样。”

“——我不喜欢拖泥带水,凡事还是果断些好,前情我已经说得非常明白了,我们就来交往看看吧。”

对着对方平静的双眼黛简直都能立刻读出他眼底倒映着的自己挣扎的样子。

“开什么玩笑?你脑子烧坏了吗,这就要真的交往?”

赤司短促地笑了一声:“我从开始到现在都非常肯定。倒是黛前辈,一直故作糊涂。我倒是很好奇黛前辈装傻还能够装多久。”

“我可没装傻——”

“那么书架上关于我的杂志是怎么回事。挤在一堆同人志间的人物周刊未免也太醒目了一点?”虽然赤司的语气平静无波,不过对方的眼神里分明含着一丝戏谑。

“为了凑积分随手拿的不行吗?”黛还在据理力争——然而他也心知肚明在赤司看来这最多只能算作是垂死挣扎。

“哦。还以为黛前辈能编出更好的借口,真是遗憾。”

“你那种万事尽在掌握一样的口气真是听一次火大一次——!”赤司的力气在这时简直大得过分,黛甩了几次才总算从他的手里挣脱出来。赤司收回手,站在原地盯着黛,眼神亮得吓人。面对黛愈加膨胀的怒火他只是轻笑了起来。

“不如黛前辈这种一味装傻想要脱身的样子更让人火大。”

“为什么老给我脑补些混乱的人设,什么叫想要脱身?我为什么要脱身?”

 

 

“黛千寻。”

 

 

赤司用冷静的音调喊出对方的全名。被这么叫到的黛不禁微微一震。

赤司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然后他听见赤司说:“就这样不想输给我吗……你。为什么就是不肯走出那一步。”

什么意思。什么叫不想输给你。被窥破心事的羞耻和被逼问的恼怒在黛的脑海中纠缠不休,这种藤蔓般缠绕不尽的幽暗情绪不断盘桓向上,最终黛几乎不假思索地吐露出此时最真实的心声:

“在这种问题上来质问我吗,只有你没有这种资格吧。一直以来执着于胜利的不都是你吗。为此分裂出一个人格又消失的不也是你吗。这不都是你做过的事吗。不要加些莫名其——”

 

 

“所以阻碍你踏出那一步的果然还是‘他’吗。”

 

 

他的喝问被赤司的话打断了。

 

 

“黛前辈。”赤司接着说,在叫出敬称的这一瞬间他又切换到了那个有礼后辈的设定。他的语气礼貌而温和,就像在高中三年级引退仪式的那天他追来对黛说“至今为止辛苦你了”一样。

“请回答我的问题。”

 

 

说不是。说不是。说不是。

脑海中一个声音在不断回响重复。快点否定这个问题。告诉他不是。说不是。说不是。

 

“……是。”

黛说。

 

TBC.

评论(11)
热度(1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八心八百八十八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