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的沉默 ⑧

Chapter 8

 

这一天的天气向着令人不快的方向偏移。逐渐在季节变换中凛冽起来的风令人有裹紧衣领和下摆的必要,天色阴沉,最终夹在冷风中飘落起雨滴。冰冷的水滴沿着后颈慢慢滑下,带来一瞬间的轻微颤栗。

黛撑开伞,走进雨中。雨点击打在伞上,哒哒的声响在伞面跃动。转过坡道,有撑着伞的行人从面前快速走过。他下意识地望了眼从路边人家围墙中伸出的树木枝杈,那叶片的橙黄与枝干的深棕叠加而成的印象就如幻灯片一般在他眼前一晃而过。

 

 

同样的店,同样的包厢,同样的赤司征十郎。连对方提壶斟酒的姿势都像是用薄纸贴着原来的图画摹写下来的一样。对方的开场白也照旧是一句波澜不惊的“黛前辈”。

切。怎么感觉像是把那一晚重新又过了一遍。

黛在对面坐下来,接过对方斟好的酒。他决定这回换自己首先开口。

“你还真是吓了我一跳啊。看完小说最新情节的那种感觉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了。”他十分努力地想隐藏起自己的讽刺语气,无奈话音将了时他下意识上扬的语气还是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赤司的好心情显然并没有受到这句话的影响。他反而点点头说:“从读者的角度来看,黛前辈的这种心情我也能窥测一二。”

然而说着这种彬彬有礼的话的人却并不会因此而更改情节。

“我知道涉及剧透的问题很敏感,但还是想直接问赤司你算了。最后的结局究竟是HE还是BE?”有感于主角的悲惨遭遇,黛索性直接跳到故事的最后。

赤司抿了口酒,慢慢地说:“仅就故事的整个发展脉络来说,应该是HE吧。”

……虽然对方强调说“应该是HE”,但这之前的那句话也足够令人在意的了。所以是说支线或者其他角色也背负着时刻会罹遭不幸的可能?黛沉默着喝了口酒。桌边的手机突然响起新消息的提示音,黛下意识地拿起手机看了眼消息,表情瞬间变得非常微妙。

那个姓藤井的女人……又在给他发·俳·句。

虽然之前和她(迫于甲斐谷的压力)交换了line,但基本上没怎么交谈过。几天之前这个女人突然转了性,一反常态地给黛发起了俳句。从用词的奇特程度和令人迷惑的表达方式来看多半是藤井自己的作品。这不禁让黛想起了高中时期会为了未来的恋人练习读诗的实渕,有那么一瞬间他真的想反过来做月老撮合一下这两位,藤井创作后由专属声优实渕为其朗读,如此佳偶,岂不妙哉。

最要命的是和俳句一起被丢向黛的还常常有粉红闪亮的贴图,原本含义就晦涩不清的俳句在少女心的可爱图案加持下变得更加令人看不懂她想表达什么了。黛一开始还有回复“???”的劲头,现在只能维持着冷漠的神色关掉line。

赤司显然从头到尾捕捉到了黛面部表情的全部变化。他用含笑的语气问:“是女朋友发来的消息?”

“你是被实渕传染得八卦了么。我们没关系。”黛面无表情地回答道。

“但我从实渕那里听说来的消息是黛前辈和对方进展很顺利。”

“切……你和他这么熟还分不清他开玩笑和陈述事实的区别吗。说起来,实渕这么关心我的私事,我是不是也该礼尚往来关心一下他的感情生活?”

“据我所知,实渕的感情生活还是一片空白。他自己说男性或女性都可以,所以现在是双倍的空缺。”

“………………还真是够直接的啊。”

赤司感到有趣似的轻声笑了起来。

“黛前辈被这句发言惊吓到了吗?”

“是他说的话倒也能很快接受。”毕竟之前就已经直面过一次实渕开放性向的冲击了。而且这种让人难以忽略的发言,比如男性也可以什么的——对酒桌对面的人来说非常抱歉,但黛还是马上不厚道地想到了赤司,并且随即开始进一步想象实渕和赤司相处的样子……不,果然还是没法想象。暂且不提实渕,赤司谈恋爱的样子实在是超越黛联想能力的存在。

等到黛反应过来赤司正对自己投来玩味的眼神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刚刚正在边进行脑内小剧场边对着赤司露出非常微妙的笑容。他咳嗽一声以掩饰自己的尴尬,然而眼角余光瞥到的赤司持续投来的凝视证明这种掩饰只是徒劳。

“我很好奇黛前辈刚才在想什么。”赤司好整以暇地发问。

“没什么。”

“的确在想什么吧。难得黛前辈会露出那种表情。”

“你看错了。”

“难道是在想关于女朋友的事情吗?”

黛又低低地咳嗽了一声——这次是真忍不住了。

“实渕会热心追踪别人的情感动态也就罢了,什么时候开始赤司你也变成这种类型了。这种调侃打趣的角色设定跟你没关系吧。为什么总把话题往这个方向上带?”

“因为我喜欢黛前辈。”

“哦。”

 

短暂的沉默。

 

“……啊?”

下意识应了一声的黛几秒钟后才明白赤司在说什么。但那是说出这种美妙台词的口气吗?完全就像是在说“今天的酒真好喝啊”与“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我的作品”一样比平淡更平淡。而赤司的表情甚至都没有什么变化,这让黛怀疑刚才听到的告白只是自己脑中的臆想。

好在赤司接下来就把黛对臆想的怀疑毫不犹豫地驱除掉了。他用那种既平静又客套的语气重新重复了一遍这句告白:“我是说,因为我喜欢黛前辈。”

黛用一种注视从未见面的陌生人的目光盯着酒桌对面的男人。

 

然后他用同样既平静又客套的语气回敬道:“你并不是喜欢我。”

 

他没有错过在这句话出口之后赤司脸上十分明显的一闪而过的错愕。在某种程度上这让黛心底掠过一丝轻微的愉悦,就像是……能在棋盘上稍微胜过对方一步。

……虽然为了在这种扭曲的地方占上风而高兴,想想也够悲惨的了。

赤司脸上的错愕神色很快就消去了大半。一向四平八稳毫无破绽的赤司征十郎先生露出了半掺着惊讶的微笑,语气愉悦地说:“不愧是黛前辈,真是相当有趣的回答。愿闻其详。”

“你并不是喜欢我,你只是觉得和我在一起很轻松。我没必要讨好你或者奉承你,也不会对你产生什么畏惧或者嫉妒的情绪。而这些你身边的人也许都办不到。所以当不一样的人出现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有趣。”既然如此那也没什么隐瞒的必要,黛索性一口气说出了心中所想,“你的心情只是在既定轨道上运行厌倦了,看到和以往不一样的景色时会多看两眼而已。这是喜欢么?是的话也是对一架减压器的喜欢,而不是对一个人的喜欢。就像莉莉丝看渚一样。你说过原型是我们两人,所以我是不是可以说莉莉丝对渚说的话实际上也是你想对我说的?”

赤司未置可否。他反问黛:“黛前辈真的这样想?”

“的确如此。”

“真是对我的冷静剖析。”

“多谢。说起来还是当初你要我练习人类观察的,如今用在你身上也算是有始有终。”

“黛前辈是不是太妄自菲薄了?这么看低自己不像是你的作风。”

“虽然也想谦虚一下,但全世界你认识的所有人都变得妄自菲薄也不会轮到我。倒不如说,会自认我有这么大的魅力能让你暗恋这么多年才搞笑吧。”

这下赤司真的用右手轻按着额头低低地笑了起来。笑声停止了,赤司重新抬起头来。他望向黛的眼神变得非常复杂。

“听到了意料之外的发言,今天真是惊喜的一天。”

“也许吧。喜欢男人这种玩笑还是少开为好,你将来要结婚的对象多半还是位名门淑女。”

“黛前辈对我的恋爱情况也很关心呢。”赤司状似无心地接了一句。

“也?”

“第一次重逢见面的时候不就问及这件事了吗?”

“啊?多年不见随口问到了而已。”

“随口问到的人却对我是否有女朋友这种事了如指掌。”

“都说了只是天天被新闻轰炸不看也会知——”

 

 

“那么,”

赤司突然收起了笑意,换作在黛看来十分难得一见的严肃神色。他一字一句地慢慢问黛:“黛前辈希望我结婚吗?”

 

 

“什么叫希望你结婚。这不是我的意愿能起作用的事情吧。”

“我只需要你回答是或不是。”

“为什么突然用上这种命令的语气?”在赤司的逼问前略感心虚的黛立刻扯上别的话题,“现在的我和你已经不是当初站在篮球场上的主将和队员了吧,captain?”说到最后一句“队长”时有意抬高声音算作挑衅。

 

 

赤司静静地望着他。然后他淡淡地说:“黛前辈何必顾左右而言他?”

“当初能在赛场上坦率指责我的人,现在却变得畏首畏尾起来。”

“黛前辈究竟在怕什么呢?”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黛起身道,“天色不早了,我要回去了。”

“你知道。”

“随便你吧。再见。”

狼狈地扔下这句话后黛就又一次逃出了这家店——就在这种地方都是上一次悲惨遭遇的复刻,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巧合。上一次还可以以醉酒为理由脱身,这一次可是从头到尾都神志清醒。该死的神志清醒。外面的雨已经停止,冷风卷着水汽扑面而来,雨后的阴冷使得黛轻轻哆嗦了一下。牵着小狗的陌生女性从他身边走过,黛转过头向反方向走去。

他想他的脑子的确是被赤司征十郎的质问打得乱七八糟。

就在这个时候,他的脑海里居然还能转着一个念头。

 

 

他说赤司的喜欢并不是喜欢,对方从头到尾也没有反驳这点。

 

——所以到底是不想反驳还是不能反驳,而最后的质问又到底是来自真心诚意还是试图扳回一局。

真难懂。

他或者自己,都难懂。



TBC.



好,接下来就要开始放飞了!(并不是开车意味



评论(10)
热度(1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八心八百八十八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