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的沉默 ③

七夕快乐~


Chapter 3


同个开发组的同事送需要的材料过来,交接的时候无心地说了一句:“黛君今天心情好像不错啊。”

九成九是客套话吧,我每天的表现都一样,你真的能看出我心情好与不好的区别吗……虽然这么想着,不过黛还是老老实实地应了一声。毕竟他也没算说错,今天的黛心情的确是颇为愉悦。

一切都要归功于前几天晚上收到的中选邮件。他参与的是由出版社举办的“~真相直击~和作家大人面对面会谈”的活动,在邮寄应募券并邮件报名的读者中抽取一位幸运儿,和最近很有话题度的轻小说作家RE进行为时一小时的面谈对话。中选者需要自己提供五个问题,这些问题与对方的回答会作为单行本的特别附录一并出版。

原本报名的时候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没想到好运会真的从天而降落到自己头上。亲身体验到这一点的黛瞬间从前几天那种略带自嘲的情绪中挣脱了出来,重新体会到生活的美好。预定的时间就在今晚七点,黛重又翻出staff发来的具体通知邮件确认了一下,没错。

RE是最近才崭露头角的新人作家,就读者风评来说,他的作品情节常常有些意料之外的沉重,描写主角在矛盾前挣扎的部分也“细腻得有些过头了”。讨厌他的读者认为在轻小说里寻求这种沉重的意味完全是多余的举动,而喜欢他的读者比如黛反倒认为偶尔看看这样的也不错。且不论主角塑造的多面性,就连主角队伍中的莉莉丝和渚两个女角色也让黛十分喜爱。能遇到合心意的作者并非易事,因此这次成功中选才格外让他惊喜。他也十分认真地(如果也这能算得上认真的话)在2ch和推特上大致浏览概括了下读者较为迫切的疑问,加上自己的兴趣喜好整理出了五个问题。就算是对待工作也没有如此的激情吧?他扪心自问,不过并不为此觉得羞愧。

和同事打完招呼的黛六点钟准时下班。他怀揣着久违的雀跃心情走出公司大楼,早秋的夜晚已经略有寒意,不过这在兴致高昂的黛看来也都无所谓。电车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到达出版社,附近还有几家书店尚可打发时间,在他眼前铺陈开来的夜晚的画卷是如此安逸而美好,可以把所有负面情绪一扫而空。

离七点还有十五分钟,他从书店出来,步行前往出版社大楼。被凭空出现的访客吓了一跳的女性工作人员不愧久经锻炼,很快就恢复到了礼貌而温柔的工作状态。黛被引导着走上二楼,在某间会客室门口停下。“RE老师就在里面哦。”她这么笑着说,轻轻地敲了敲那扇木门。里面传来一个温和的声音说:“请进。”

黛推开了那扇门。

 

 

布置简单的会客室里,坐在黑色沙发上的赤司征十郎放下茶杯,抬起头和他对视。

 

 

黛把门又关上了。

旁边的工作人员见状不禁吃惊地发问:“请问黛先生,是有哪里不妥吗?”

不只是哪里不妥,是全部都不对吧?!他不是来见一直喜欢的轻小说作家吗?为什么推门进去看到的是赤司的脸,就算他对那家伙是有点在乎但也不至于会在脑海把那张脸剪切下来然后到处粘贴吧!

“这里面真的是……RE?”他十分僵硬地向身边一脸不安的工作人员再次确认。

“我明白了,”和黛的呆滞正相反,女性工作人员像是想通了什么问题一样表情一下子明亮了起来,“黛先生是见到喜欢的作家太紧张了吧?没问题的,有很多人都会这样,请务必放轻松。只要深入地聊起天来,紧张感就会慢慢得到缓解的。”

“是吗……”我想说的和你的理解完全不是一回事啊——黛内心的悲鸣下一秒就要具象化成为突破天际的size了。他尽力想把现在马上放弃回家的选项从脑内删除,既来之则安之,算了。

“……那我进去了。”他把目光从女性体谅的微笑上移开,伸手重新握住了门把,打开了那扇门,又接着关上,把对方“请好好享受这段对谈时间~”的愉快话语一并隔绝在外。

 

 



“黛前辈?”

坐在沙发上的赤司征十郎歪了歪头,轻轻地问。紧接着他又像是窥探出黛的心理活动一样用轻快的语气笑着补充了一句:“是我本人没错。”

“……把天帝之眼用在这种地方,太犯规了。”

“只是黛前辈难得会露出这么惊讶的表情,有点意外而已。”

黛努力收起剩余的讶异情绪,在赤司对面的沙发上坐了下来。高中之后还是第一次在如此近距离的地方观察他的脸。和高中相比意外地没什么变化,童颜的人果然在这种地方占便宜。个头倒是明显长高了些,不知为何,这让黛的内心深处泛起些微不爽。

“真是久违了,能像今天这样同黛前辈聊天。”赤司温和地微笑着说。

“我可是完全没料到。你和轻小说作家完全搭不上边吧?这难道不是‘他’的爱好吗?”黛毫不客气地发问。原以为只有喜欢喊些中二台词的第二人格有这种兴趣,难道这也能腐蚀到主人格吗?虽然会讨论这种话题本身就已经很魔幻了……

“就算是这么久不见,黛前辈的发言也还是一如既往的辛辣。”

“真是抱歉,还没有修炼出你那么雷打不动的修养。而且你不是忙到连实渕的设计展都去不了了吗?怎么还有余兴做小说家的兼职?”

赤司笑了起来。

“果然黛前辈也去了呢。实渕和我私下聊天的时候还提到你了。写小说也是一项爱好,虽然工作相当繁忙,不过果然也还是想有个解压放松的渠道啊。”

“用写小说来解压啊……”想起作品中的某些致郁情节,黛不禁深刻怀疑起了赤司理解的“解压”和常人所说的是不是有什么不同。

赤司说:“我从实渕那里听说黛前辈在游戏公司就职。”

“啊?嗯。混日子吧。”话题突然转到自己身上的黛吃了一惊,嗯啊地应付过去。

“觉得工作开心吗?”

“还可以吧。干嘛突然问这种生活老师一样的问题?”

“没什么。只是见到好久没见的人忍不住多问候几句。看来读小说也依旧是你的兴趣。”

“不然也没必要参加这个活动了吧……”黛无意识地把内心的吐槽说出了声。赤司又笑了笑,换了个话题:“说起来,我还没有和黛前辈道谢。”

黛诧异地盯着他:“我没什么可供你感谢的吧?”

“黛前辈大一的时候,不是特地从京都赶来东京观战我们的球赛吗?虽然高中毕业了但还是特地从京都过来,如果当时就能和你面对面的话,我的确是想向黛前辈道谢——虽然赛后明明可以有碰面的机会,黛前辈却自己偷偷溜掉了……”

别把我说得像是做贼心虚一样啊?黛依旧维持着没什么表情的状态,直接地打断了赤司的话:“虽然听了你的话让人很感动(黛说这句话的时候赤司的笑容变得非常微妙),不过这也没什么吧。而且对手也的确惹人生气,想要为这边的球队助阵打气也很正常。”

“黛前辈果然过了这么多年还是有改变的。”听完黛的回应,赤司不假思索地说。

“哪个方面?”

“变得更加口是心非了。”

“见笑了。你倒是没什么变化,在端庄有礼到惹人生气这一点上还是一如既往。”



这次赤司彻底颤抖着肩膀笑了起来。十几秒钟后,他重新抬起头,慢慢收起笑容,正色说:“黛前辈没什么想对我说的吗?”

“没有……啊,差点忘了那五个问题。”黛也直起身子,看向茶几上散落的纸笔。编辑提供了记录的用具,要大致记录下问题和答案,经整理后再给作者和编辑过目,没问题的话就会准备收录进单行本中。他正在摆弄纸笔,赤司的问题从上方传来:“除了小说之外呢?没有别的话吗?”

“没有。你需要我说些什么吗?不管是劝诫还是激励还是回忆美好时光,由我来说这些都不太合适吧?”黛从公文包里翻出之前准备好的记录,无暇去看此时赤司脸上的表情:“那第一个问题……主角的原型是?”

“不知道。”

“……什么叫不知道?”

面对黛的诘问,赤司态度悠然地回答道:“就是不清楚的意思。”

他很怀疑赤司是故意在耍自己。而且难道真的要把这种答案放上去?读者开心地翻到单行本附录的Q&A准备对作品增进了解,结果第一个A部分就是硕大的一句“不知道”。



读者会想打人吧……?



带入之后为读者倍感不值的黛只好自己进行扩写:“那,有生活中或者其他作品中的所谓原型吗?还是杂糅不同人的特点所创作出来的角色?”

“更接近于后者吧。”

“那么,就把回答改成是在生活中观察他人、集不同人的特点于一身。也就是没有特殊的原型来源。”

“可以。”

到底我们两个谁才是作者啊?在内心愤怒咆哮着的黛为除自己以外其他读者的幸福着想,还是乖乖地把扩写后的答案记了下来。

他如法炮制把其他三个问题也半是提问半是自我补充地搞定了。直到最后一个问题:“莉莉丝和渚,你更喜欢哪一个?”两人都是人气很高的女角色,而且很难得地都与男主角没有恋爱关系。喜欢的人觉得这样也不错,讨厌的人则认为就算主角不开后宫的话至少也要有一对翅膀。因为两个人关系密切,戏份也同样多,网络上两者的粉丝为了作者到底偏心谁而吵得不得了。黛自己也很关心,因此这个问题可以说既是出于私心也是群众的呼声。

赤司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黛:“黛前辈更喜欢哪一个?”

“虽然莉莉丝也很可爱,但我的话果然还是渚吧?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拒绝与人交流,不过努力战斗的样子还是很能提升好感。而且有些台词也很有趣。”

赤司点头笑道:“听黛前辈这样说,我很欣慰呢。”

“……你欣慰什么?”



“渚就是以黛前辈为原型创造的呢。”



“…………………………………………哈?!我?等等!!!那莉莉丝的原型是谁啊???”

赤司玩味地看着仿佛被头上一个雷劈中的黛,露出了他惯有的礼貌、温和、客气的笑容。



“是我。”



TBC.


评论(8)
热度(18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八心八百八十八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