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的沉默 ①

有奇怪的私设。


Chapter 1

 

他能看见几双眼睛:疲惫的,茫然的,还执着于从睡意中挣脱的。还有个子娇小的女人的头顶,她们低垂着头,向四周展示柔软而光滑的发旋。剩下的形形色色的面孔从四面八方拥挤过来,填满了整个早间电车的空间。

黛千寻抓住吊环,身体随电车的前行而轻微摆动。浪费通勤时光是一天中不幸的开始——虽然他在心中悲叹着给自己下了这一定义,但他除了以懒散的姿态等着电车到站也无事可做。在他之前的计划里,自己本该用这段轻轻摇晃的时间读完挚爱作家的新刊,然而睡过头的大脑却没能足够清醒地为肢体提供指令,导致他上了电车才发现小说被落在家里的事实。

车窗外的天空显出一片黯淡的灰白。三三两两的鸟雀从远处的电线杆上跃起,飞行,逐渐消融在阴沉的天色里。

真是同自己的心情十分相衬的一天,黛想。

 

 

他进这间游戏公司整三年,因兴趣而做的求职决定既谈不上多好也谈不上多坏。也许有“对生活的热望”这种东西还会带给他同预期不符的落差——不过这种落在纸面上会具体成少年漫挥洒的汗水的激情,早在他结束高中最后一年的篮球奇遇后就宣告终结。

一次冒险就够了。包括突然而至的选择,放手一搏的勇气,可能还掺杂着功亏一篑的落寞。那的确是一次耀眼而迷人的奇遇。

这一年终归过得不赖——他很少主动坦然地对别人倾诉心声,但是当红发的主将追上他谈话的时候,他最后还是愿意对这一年给出一个温暖点的评价。当对方闯进天台意气风发地向他下达指令的时候,毫无疑问地,展现在黛眼前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在风声里,面对志在必得的对方,他终于出口的答案被风卷着,然后四下吹散。

但时间到了。他不得不关上新世界的大门,沉默地看着两扇门渐渐合紧,最后一丝光消弭于逐渐缩小至无形的缝隙里。他一声不吭地咀嚼着这片告别的遗憾,然后转过身,走开了。

台上如何灿烂,落幕总是平淡。毕业式的樱花飘得漫天,没有关于第二颗扣子的旖旎情节,黛千寻夹着小说,和之前的每一天一样,表情淡漠地走出洛山高校,再走进京都大学的校门。会来京大完全是他顺其自然的生活哲学作祟,毕竟离家近又有自由的学风,晴耕雨读,闲散度日。四年的生活就像打转的陀螺,仿佛日复一日走着同样的轨迹,又在不经意间缓慢地向着终点的方向漂移。

直到毕业将近,急需就职的时候他才感觉麻烦。好一点的职位多半还是属于东京,京都悠闲生活的趣味俯首即是,却偏偏没有一样多的职业选择等待他来挑选。不同的想法两相交战,最终他还是离开了京都,带着行李造访陌生的城市,幸运的是很快就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成功入职。其后种种犹如流水缓慢无声地掠过,不曾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波浪能带给他格外的惊喜与刺激。

 

他站在公司的自动门前,在玻璃门上看见自己的倒影。依旧是存在感稀薄的男人,穿着象征社会人的西装,一张平静的、没有表情的脸。

和之前、之后的每一天都没有什么不同。

普通的人类会忽略他的存在,没有感情的机器却从来不会。自动门的感应器忠实地作出反馈,大门轻轻地滑动打开。他迈步走进大门。细碎的脚步声摩擦响起,新的一天就此正式宣告开始。

而在触手可及的未来……他完全可以看见,没有任何变化的这一天,又重新迎来终结。

 

 

安全极了。

也乏味极了。

 

 

 

午间休息的一个钟头,用完午餐的黛辗转在各个讨论版来消磨时间。他查看了新番情报,为自己心爱的角色在论战中辩护了几句,还发了封邮件报名参加了最近很感兴趣的一位轻小说作家的面对面对谈活动。正所谓苦中作乐,爱好总是不能放下的。

隔壁有女同事在聊天,夹杂着笑声的只言片语在黛的眼前荡来荡去,倏忽而逝,伸出手去只能捉到几个词语。她们先聊护肤品(也许),又在谈男朋友(大概),等到黛的报名邮件发送完毕,她们的话题已经像在滑梯上兴奋滑下的孩童,刷——地一下拐过弯去,奔向更远的方向。

黛是在听见“实渕”这个姓的时候开始警醒的。

仿佛是为了配合努力听清她们说话的黛,隔壁聊天的女生提高了音量,用略显夸张的语气开始讨论。当“实渕玲央”与“服装设计”两个词在她们的对话中频繁出现的时候,黛忍不住睁大了双眼。

什么啊?!

首先浮现在心中的是超级加大加粗的黑色问号。实渕玲央这个名字他是很熟悉,但同这个名字连在一起的通常是篮球在场地上嗵嗵的弹响声。虽然拥有这个名字的人也毫无顾忌地勇于向四周散发自己的女性气息,但服装设计……?

虽然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他的脑海里随即浮现出实渕哼着小调,向洛山众人展示自己新买的漂亮靴子的情景。能愉快地用着女性用语,开心地向大家炫耀自己的鞋子的男人,继续向大家展示自己制作的漂亮服装,好像也没那么无法接受。不过,无论怎么说也有重名的危险……

在黛进一步思索之前,身体已经快于大脑思考从椅子上站了起来。他径自走向隔壁,调整了一下语气发问:“抱歉,请问两位是在聊关于实渕玲央的话题吗?”

两个女生被突如其来窜过来发问的人吓得花容失色:“诶?!怎么突然出现!……是,黛君……?是叫黛君吧……?”还有这种脱口而出的拿不准他叫什么的疑问句。当然,在存在感薄弱的黛看来这已经是司空见惯。

但他心底也被自己直接而不经思考的举动给吓了一跳。为什么他想也不想就提出这种问题?正确的,或者说他习以为常的处理方法不是原地搁置吗?


仅仅听到队友的名字就忍不住打探,那一年的魔力就如此影响深远,即使在整整七年后的今天,也一样能够左右他的行动吗。


混合着诧异和后怕的情绪藤蔓一样缠绕上他的心头,好在还未生根散叶,就被对方爽快的回答直接割断了这股负面的情绪:“是的呢。对方是新出茅庐的服装设计师哦!虽然年纪不大,可是已经要开办自己的个人展了。哎呀,虽然是男性设计师,但作品在女大学生中出乎意料地有人气呢。原来黛君也对这些感兴趣吗?”

黛假装没有听到紧随其后的“不觉得黛君是这种类型啊……”以及“这是黛君第一次主动和女同事搭话吧……”的感叹。他一脸平静地说着现编出来的谎话:“因为亲戚家的孩子对这方面很有兴趣,想以服装设计作为职业方向,所以也对这些有点关注。原来他还要开办个人展吗?”

这两个人显然是实渕的粉丝,她们立刻兴奋地拿出手机和他分享粉丝专页上的种种消息。当看到专页上实渕手持宣传画册微笑的照片时,黛立刻毫无疑问地认定这就是自己当年的队内后辈。中性化的容姿比起高中时有过之而无不及,笑容更加明亮自信……还真是走上了意外符合他的一条路啊。黛盯着照片上灿烂微笑的实渕,心情有些微妙。

“就在这周日哦,他的个人展。”女同事开心地点进具体的新闻页面给他看,“黛君也留意一下如何?”

“嗯。看设计风格的确是很有想法的那一种。我会询问下亲戚家的孩子有没有时间,方便的话,想带他来一起看看。”

黛脸不红心不跳地把莫须有的热爱服装设计的亲戚家小孩拖出来当借口,又收获了对方“真的?那就太好啦”的兴奋回应,黛剩余的午休时间,就在其乐融融的服装设计师轶闻交流中度过了。



回到座位开始工作后他的大脑才冷却下来,后悔的情绪在心中不断蒸腾上升。如果去实渕的设计展倒并不会损失什么,但说实话,就算在洛山的时候,他和无冠三人的交情也并没有多么深厚,顶多是同属一个社团的情谊而已。隔了这么多年,突然跑到实渕面前,恐怕等待自己的也不太可能是什么感动人心的戏码吧?

而且这背后说不定还隐藏着什么连锁反应,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你也不确定到底是哪个环节会出问题,但一旦有一个环节发生意外,接下来的一切就尽数溃不成军。

比如,实渕办展,说不定叶山和根武谷也会去,和黛不一样,他们和实渕的关系更加亲密,大概也会去捧个场。而一旦考虑到这些信息黛就马上想起,除了他们,还有一个人和实渕关系也不错。

这也是放在黛面前的最大的问题。



——赤司征十郎。


TBC.

评论(7)
热度(20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八心八百八十八箭 | Powered by LOFTER